2010年1月10日

「影視史學」所不能及

  「影視史學」(historiophoty)這個字眼語出Hayden White,周樑楷則詮釋為:「任何以靜態或動態的圖像傳達人們對於過去事實的認知,都算是影像視覺的歷史文本,而對這些文本的思維和論述所做的探討分析則是影視史學。」[1]然而從藝術研究的角度來看待卻是令人質疑的,它實則滿足了歷史研究者對於閱聽故事的喜愛,以及喜愛之餘的批評。讓我設想這麼一個故事,一個經濟狀況不差的男人,雙性戀,搶了銀行,而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的花用,而是給他的朋友(或愛人)作為變性手術的費用,當然,最後他被逮捕。

  現實生活中,這個人叫John Wojtowicz1945-2006),1972822他夥同Salvatore NaturileArthur Westenberg企圖搶劫銀行,但是在案發前Westenberg就因為害怕而逃跑了,Naturile則在脅持事件中被擊斃。John Wojtowicz則被逮捕,後來服刑十四年。儘管他沒有搶到錢,但是靠著把他的故事賣給電影公司,幫助了Elizabeth Eden(原名Ernest Aron)完成變性手術。[2]這個故事則被改編為電影《熱天午後》(Dog Day Afternoon, 1975),由Sidney Lumet執導,Al Pacino主演。其後,法國當代藝術家Pierre Huyghe《第三類記憶》(The Third Memory, 1999)中重拍了這個事件,由出獄的John Wojtowicz親自演出這個紀錄片,並且在這個雙銀幕的作品中剪輯了《熱天午後》的畫面作為對照。(圖一)

  這當中當然有「真實性」的問題,比如John Wojtowicz認為《熱天午後》與他的故事的相比「只有百分之三十是真的」[3],《第三類記憶》則提供了兩者的對照;同時,作為一個後起的文本,《熱天午後》與《第三類記憶》也承載了某種70年代和世紀之交的真實。然而「影視史學」作為一種史學方法提議,「真實性」是它必要處理的課題嗎?我們又如能判斷何者為真呢?事實上「真實性」經常涉及不同的層次,因此我們在藝術史當中所看到的寫實主義Realism)和新寫實主義(Neo-realism),它們展現出來的真實樣貌是截然不同的──這也意味著不同層次的真實有時是相悖的。延伸而來,我們是否可能將「真實性」存而不論?「真實性」被懸置了的「影視史學」,最終還剩下什麼呢?

  即使「影視史學」為它的不同層次的「真實性」所困擾著,它仍得試圖從文本中汲取「真實性」的元素,如果這個過程涉及對於史實的還原與想像,那麼「影視史學」就不是面對單一文本的研究,而牽涉對於歷史事件最基礎的考古工作,否則我們就不可能有「信史」作為參照。換言之,「影視史學」實際上是交錯在不同的文本與史脈當中,同時這些文本也未必都是影視資料。此時問題也就轉變成,我們如何在文字為主的歷史典籍與影視文本之間找到共通的語言?如果兩者之間沒有共通的語言,那麼相互轉譯與詮釋的機制又是什麼?事實上,除非作為一種圖示,影視文本本身並無法給出比文字資料更有結構的訊息。在《第三類記憶》的案例中,其中無論是剪輯自《熱天午後》的片段或是John Wojtowicz的親身演示,無疑都企圖將搶劫的過程圖示式──誰出現在這個位置,而誰又出現在那個位置──以顯示其空間感,也只有在此時影像才作為更有效的認知管道,諷刺的是,John Wojtowicz對《熱天午後》的辯駁則是透過大量的口述。

  「影視史學」的另一個向度則在於處理透過影視媒介的(歷史)書寫,如果這中間不涉及某種「真實性」的課題,它就成了文藝批評。然而「真實性」對於「影視史學」可能同時是一種侷限,正如《第三類記憶》作為龐畢度中心重要的收藏,其意義顯然不只是一部關於John Wojtowicz與《熱天午後》的紀錄片而已,而涉及Pierre Huyghe一貫的對於大眾媒體的創作思維,關於某種對於影像作為當代藝術的載體的運作,透過重置一個歷史事件,來重審罪犯故事被改編成商業電影的媒體課題。「影視史學」作為一種史學研究,執意去研究影視文本對於歷史的書寫,而置文本的更多面向於不顧──然而導演(或藝術家)真的在書寫歷史嗎?儘管如此,作為一種歷史研究,「影視史學」的研究傾向仍是可以理解的,然而它如果演變成為文藝批評,將同時成為一種藝評夢魘。事實上,「影視史學」除了嚴守(無論何種層次的)「真實性」作為其唯一的價值典範之外,它對於藝術作品無法提出任何其它的判斷。

圖一 Pierre Huyghe, "The Third Memory," 1999, Double projection; DigiBeta video, 9 minutes 46 seconds, color, sound.


[1] 周樑楷,〈影視史學:理論基礎及課程主旨的反思〉,《臺大歷史學報》23期,1999,頁445

[2] 參見Wikipedia, “John Wojtowicz”詞條,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John_Wojtowicz

[3] 同前註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