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6日

[翻譯]卡布羅的《吃》(Allan Kaprow’s Eat)

(譯自:Michael Kirby, ”Allan Kaprow’s Eat” ,Mariellen R. Sandford ed., Happenings and Other Acts, NY: Routledge, 1995, 48-50.

  《吃》是卡布羅的一件環境藝術作品(Environment),從早上表演到中午,時值19641月的最後兩個週末。即將觀看演出的觀眾透過史摩林畫廊(Smolin Gallery)訂位,並且被指引向布隆克斯區(Bronx[1]的洞窟,這個環境藝術即在此發生。每個小時只準備了二十個名額──這總是有效的──以避免過度擁擠並使得空間保持通暢。

  在進入一個面對峭壁的老建築後,觀眾通過幾條走道和幾道門,最終來到了這件環境藝術作品。這些被挖鑿的洞窟的石頭,被不完全地覆蓋上白色的顏料──這個空間曾經是Ebling啤酒廠──而歲月和滲水創造出一種腐朽感。燒黑的木樁四處分佈著斜撐在牆邊。此處和彼處,水聚集在地面的低窪處涓涓細流。人們可以聽到輕柔而穩定的滴答噪音從洞窟的幾個位置傳來,電池驅動的展示窗則被隱藏起來,並有男聲傳出:「吃吧!(Get ’em!)吃吧!吃吧!

  當觀眾從前廳穿過一個石頭拱門進入洞窟中,面對著幾階木製的樓梯,由此引領向一個低矮的舞台。在舞台的盡頭又以階梯引領向洞窟的地面。(此一進入洞窟主要空間的入口並不強迫觀眾通過。無障礙的走道則是依著牆繞行而過。)相對於入口舞台的適當角度,在它下方有另一個舞台與之交叉成十字形,而在這個舞台的兩端各佇立一個矩形的、約七呎高的木製的塔。兩座塔上分別安置了一張椅子,一個靜止無動作的女孩坐在上面,她們不面向入口。左邊的女孩有一加侖的紅酒,而右邊的女孩則有一加侖的白酒。如果觀眾明確地向她要酒,她會倒一些酒在紙杯裡並遞給觀眾。這些女孩並不說話,除了遞酒之外也幾乎沒有動作。

  正在入口前,蘋果掛在粗繩上從天花板垂下來。如果觀眾想要,他可以移動其中一個蘋果並吃它,或者如果他並不餓,只是咬一口蘋果而後任隨它繼續掛在那裡。

  在這些懸掛的蘋果的左右兩邊,洞窟分叉為兩個面積相當的隔間。在右邊隔間的最底部,安置了許多燒過的木樁,一個女孩坐在電烤盤旁邊,用紅糖煎著切片的香蕉。如果觀眾要求,她會給他們一些香蕉,但不會開口說話。在附近,全部的香蕉成串被包裹在透明的塑膠袋中,從天花板垂掛下來。如果觀眾想要(雖然沒有提供暗示或操作指南),他可以取下香蕉並吃掉它。

  在左邊的隔間,一個八呎高的方形圍場以木樁搭建起來。在這些木樁中間有張桌子,桌上則是切片的麵包、幾罐草莓醬和餐刀。唯一進入這個圍場中間的方法──並得到最多的食物──就只能爬上一個靠在邊上的高梯子。

  在這個隔間的後面,有另一個梯子斜靠在石壁上。它引向一個位於牆上的小山洞,洞中有一個男人坐在一個大水壼旁。「吃吧!吃吧!吃吧!」他機械性地不斷反覆呼叫著,偶爾會稍作暫停,之後再繼續進行。如果觀眾爬上梯子,男人會切一片煮熟的蕃茄、加鹽,然後遞給。

  這些觀眾在洞窟自由地內漫遊、閒逛。有些人吃、喝一些東西,有些沒有。在一小時結束前,仍留在洞窟內的觀眾則被引領出去,這些「表演者」會交班給新的志願者,然後新的一批觀眾才會被允許入內。


[1] 紐約市最北的一區。 --譯注